主页 | 新闻中心 | 并发症合并症 | 糖尿病论坛 | 求购招商| 百科全书 | 爱问 | 网上学堂 | 免费下载 | 广告合作 
您现在的位置: 糖尿病123 >> 新闻 >> 日常饮食 >> 文章正文           
 
多喝咖啡少得糖尿病?
 
 
http://www.tnb123.com 更新:2007-1-4 22:25:15 来源:健康时报
 

只是一项统计研究,不能贸然效仿

健康时报记者 刘桥斌 

  美国《时代》周刊2006年的年末特刊总结了2006年的医学新发现,其中包括喝咖啡能预防糖尿病这一条。报道称,芬兰研究人员发现,经常喝咖啡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较低。消息一经爆出,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。

  负责此项研究的芬兰国家公共健康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对1.6万名芬兰人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,结果发现,每天喝3~4杯咖啡的女性,其糖尿病发病率降低了29%;每天喝10杯以上的女性,其糖尿病发病率降低了79%。而在男性中,这两个数字分别为27%和55%。专家认为,这是因为咖啡中所含的镁有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作用,从而增强了降血糖功能。

  “通过喝咖啡来预防糖尿病这一方法,只是为研究如何预防糖尿病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,但在日常生活中,最好不要贸然效仿。”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金奎说,这一研究结果只是一种统计学的结论,现在医学上还没有得出喝咖啡能防治糖尿病的权威说法,而且该研究也没有说明排除了其他因素。同时,咖啡中的镁含量并非很高,靠喝咖啡来预防糖尿病不是一种理想的方法。此外,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一直都有喝咖啡的习惯,尤其芬兰,是咖啡消耗量最高的国家之一,但目前也没有芬兰糖尿病患病率偏低的相关权威说法。

  无论任何人群,喝咖啡应该适可而止,喜欢喝咖啡的正常人每天也不要超过3杯。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,本身具有很强的利尿作用,如果长期且大量喝咖啡,容易造成钙质流失,引发骨质疏松症。很显然,为了预防糖尿病而喝过量的咖啡得不偿失。一般来说,孕妇、患有高血压、冠心病、动脉硬化等疾病的患者、高钾血症和肾功能不全者应尽量少喝咖啡。

 
【 相 关 新 闻 】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
  •  
     
     
    网站简介 | 网站导航 | 设为首页 | 加入书签 | 广告联系 | 联系方式 | 意见反馈
    Copyright ? 1998-2004 http://www.tnb123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    版权所有  糖尿病123医疗信息网
      本站信息仅供参考 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
    备案序号:陕ICP备05016098号
    互联网医疗卫生信息服务许可证
   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证书编号 (陕)-非经营性-2005-0015
    陕西众志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建设和维护